2005年4月6日星期三

新鴻基副主席 - 郭炳江的見証

郭:郭炳江(新鴻基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)
蕭:蕭明如(香港電台第五台《豐富的人生》主持)

蕭:你為甚麼會對基督教產生興趣?

郭:大概在九零年,我父親因心臟衰竭導致腦部爆血管,在醫院昏迷不久就去世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三兄弟有很強烈的心意要將父親一生創下的基業搞到最大、做到最好。在九四、九五年,三兄弟同心合意將願望達成,在世人眼中很成功 ,而我進入事業高峰,家庭幸福,人世間重視的金錢、名譽、地位都擁有了,但隨之而來的就是空虛。既自信又自卑,很矛盾,是以前從沒經驗過的。恐懼感一天比一天加強,初時還以為是工作過勞引致幻覺,於是我嘗試做運動 、娛樂,但也不成功。恐懼在頭上壓下,令我愈來愈不能自控,也找不出原因。直至有一天,我太太給我一本小冊子,一打開便看到約翰福音其中一章提到,叫我們不要擔心,只要相信祂。我開始感到很舒服,第二天便和太太一起去教堂。當聽到教堂的音樂、牧師的講道,心感到一種莫名的喜樂、平靜、舒服,心靈被充滿。接續開始便深入認識所信的是甚麼。而教友對我的關懷、幫助,並不是出於我是郭炳江要討好我,而是真的關懷。很多時神在人最成功或煩惱之時便尋找我們。或許聲音很微小,我們不願聽。

蕭:在一般人眼中,你一切也很富足,還有甚麼個人願望?

郭:當然有,但當每日接近神便會愈來愈少。當個人遵照神的命令而行,對自己的欲望有時會牴觸,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所做的很愚蠢、很不智,甚至認為個人愛心會被利用,但自己要克服這些偏見,跟主意思去做、在私人生活或事業上效法主,有時會對神不夠信任,受不住人的軟弱影響,受自己的欲望控制,這是在所難免的。

蕭:身為基督徒富商的你,會想到將快樂建築在別人身上嗎?

郭:信主後,對於別人的批評和心情已改變,我會站在他們的角度去了解,看到在水深火熱的人,我為他們祈禱,希望他們能在困惑中尋找到神,改變他們對生活的看法,令自己與家人所得的喜樂遠超物質。對於我所做的一切不是問心無愧,但可勉強做到接近水平,更接近神的心意去做。

蕭:甚麼是你心目中的合理水平?

郭:我指是一個商人應有的正確道德,是否暴利要視個人觀點。但要小心,不是別人賺你的錢就是錯。最緊要是否對得起自己、別人和神,神教我們不是搵快錢,實和勤力,賺錢後去幫助有需要的人,而不是物質享受。

蕭:你對苦難的體會,能否足以令你明白勞苦大眾的心?

郭:小時候我只是在中等家庭中成長,雖不是百分百了解水深火熱的真實感受,到活在痛苦中的人,我亦感到難過,求神保祐他們度過難關,望能盡責幫助他人。不是樂善好施,而是神要我去做,愈是暗中去做,神給予的喜愛就不能言喻。講一個故事:當海星被沖上岸便會給太陽曬死,於是一位小朋友在岸邊不斷將海星拋回海?,旁邊的朋友問:「海灘咁大,你點救呀?」孩子手執一隻海星便答:「唏!我起碼救了這一隻。」我想我就是這孩子的心境。錢只能提供物質享受,卻不能有真幸福;錢就好像吸鴉片,只會愈吸愈多,成為自己一種負累。

蕭:人生總有遺憾,你可曾有憾?

郭:最大的遺憾是我覺得自己對事業和別人怎樣看我都太執著,每日都在掙扎中,未完全將耶穌放在首位,不是百分百跟隨主,但神已對我很好,多次將我在困境中拉出來。

蕭:你如何看金錢,可否分享管理錢財的心得?

郭:我只是管家,錢是神的。我對錢愈來淡,賺錢不是最重要,而是神想我在工作上做甚麼。我要將服務和產品令顧客有家居歡樂,提高生活質素,令他們能接觸主,為社會提供就業崗位,為員工提供晉升機會,這是神要我做的。財富不在名譽、地位和財產,而是如何做好自己。

蕭:聖經教導信徒要十一奉獻,你做到嗎?

郭:不要以為做了十一奉獻就完成責任,神是看重人心,最成功傳福音的不是最富有的教會,而是最有神的恩典教會。如果能以錢取代我去公開講見證的話,我寧願將錢拿出來,但神不是這麼簡單,祂在乎我們的願意。

本見證由香港電台第五台《豐富的人生》提供,節目播放時間為每星期六下午六時三十分至七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