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4月16日星期六

亞伯拉罕:繼續用信心等候

創世記十五章1至6節

通常是甚麼因素,導致我們感到失望和懊喪呢?有一個因素是我們常常忽略的,就是當我們身心感到疲累的時候,我們就會出現許多負面的情緒。

我們在第十五章開始,看見亞伯拉罕表現得情緒低落,很可能就是因身心疲累所造成。第十四章告訴我們,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被北面的五王擄走;亞伯拉罕得知此事,便馬上追趕,將姪兒和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(十四10-12)。

亞伯拉罕來回至少走了六百至七百公里路,還要在夜間與敵人搏鬥。他如今回到家中,雖然成功救回姪兒,卻必然是身心疲累;不要忘記,他當時已八十多歲了。
神必然看見這一切,因此,祂一如既往地以慈父的溫柔,前來安慰他。祂對亞伯拉罕說:「不要懼怕!我是你的盾牌,必大大的賞賜你。」

但亞伯拉罕卻道出他的困擾和懊喪:「主啊,你曾應許賜我後裔,可是,我現在連一個兒子也沒有。我的唯一承繼人,就只有我的僕人以利以謝。」

神對他說:「不,以利以謝並非你的承繼人。你必有兒子。你走出屋外看看。你能夠數算天上星星的數目嗎?是否不能?你的後裔將要如星星那樣繁多。」

神先後三次鼓勵亞伯拉罕,要他數點星星、數算地上的塵土,以及海邊的沙,來藉此提醒他要信靠祂的應許:這位暫時無子的老人,將來必有繁衍的後代。

亞伯拉罕怎樣回應神呢?第6節說得很清楚:「亞伯拉罕信耶和華,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。」
「義」就是得以站在神的面前,得蒙神的接納。亞伯拉罕相信神的話,神便因他的信心而接納他。

緊記:
信心就是接受神的話,並遵照神的話而行。

資料來源: 天天天言

沒有留言: